聪明的孩子,提着易碎的灯笼。

【照实】苦瓜(六)现代/架空/伪父子

传说世间每个人也会有一位天使护荫
纵使渺小彷如微尘仍可栖身当爱人呼吸

(六)

自从蔡照跟白静摊了牌之后,白静就一直没再去。

转眼在酒吧唱了快一个月了,下周就能领到薪水了。蔡照合计着领了钱之后先带秋实吃顿好的,然后再把他上次看中的一双球鞋买下来,剩下的钱就存着。要是一直能唱下去,小孩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肯定是没问题。小孩虽然贪玩,但成绩一直还成,中考也是没费什么劲儿就上了区重点,这大学怎么着也得是重点大学吧。小孩爱也挺爱唱歌的,要是他学艺术,那可能差点钱。得,到时候再想辙吧,反正小孩考什么学校他都供到底。

蔡照想到小孩未来前途一片光明,工作都充满了干劲。偏偏这个时候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。

蔡照连快递员的工装都来不及换就赶到了学校。

班主任是个四十多岁的女的,没有表情,鼻孔看人,脸上仿佛写着骨干教师四个字,蔡照一米九站在她面前跟一米六似的。

“你是陈秋实父亲?”

“养父,养父。”

“哦。陈秋实抽烟你知道吗。”

“知,知道啊。”

“你知道?知道还不好好管管他,才上高一就抽烟,你看好学生哪有抽烟的啊,天天抽烟能有什么好啊。”

突然就挨了老师劈头盖脸地一顿骂,蔡照面儿有点挂不住。

陈秋实抽烟这事儿他早知道,从初中那会就开始了。蔡照也不知他在哪跟谁学得,但是小孩抽的不多,也没瘾,所以也就没管过他。再说了,蔡照也不觉着抽烟算什么大事,老师这逻辑他也是不懂。

“那什么,我回去好好说说他。肯定让他把这烟戒了,肯定不耽误学习。”蔡照说。

“能戒了最好。但抽烟还不是最严重的,这孩子最近还翘课。”老师又说。

“翘课?不会吧。”

“晚自习跟看班老师请假,说身体不舒服。结果有天直接被我撞见在酒吧街那转悠,他还当没看见我转身就跑了,第二天还死不承认。”

蔡照无言以对。是酒吧街的话,那准是秋实没跑儿了。可是他去那转悠什么呢。

“老师你放心,这事我回去也好好问他。”

“蔡先生,我有件事想问下你。”老师突然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。

“老师你说。”

“你,和陈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家庭关系?”

“啊?”蔡照楞了。

“恕我直言吧。体育老师告诉我说,他发现陈秋实身上有伤。”

“有伤?!”

“你不知道?”老师挑了挑眉。

“我不知道!”蔡照彻底吃了一惊,无论小孩抽烟也好翘课也好打架也好,怎么折腾都行,可是受了伤怎么能不告诉自己呢。“他怎么会受伤呢?跟人打架啦?”

老师只是盘着双臂,没有说话,眼神有点奇怪。

蔡照突然想起这老师刚才说的话,以及从一开始就有的敌意。“你怀疑我家暴他?”

“所以我想深入了解一下陈秋实的家庭环境。”老师摊手。

“我都快把那小兔崽子宠上天了,我怎么舍得打他!”蔡照脸上一个大写的冤,“我家是这么个情况,秋实他爸爸在十年前入狱了,母亲出走了,他爸爸把秋实的监护权委托给我了,我是秋实法定监护人。这些年来,我俩一直相依为命,我是绝对不会让他受一点点委屈的。”蔡照说。

“那好吧,你回去好好跟孩子谈谈。高一的孩子,三观都还不太健全,学校肯定会教,但是家长也要给正面引导,抽烟翘课这些事再不要发生了。另外,你作为监护人,孩子受了伤,你怎么能不知道呢。回去赶紧问问吧。别等孩子走上歪路那就晚了。”


从学校出来以后,蔡照就一直心不在焉,白天送错了好几件货,晚上唱歌又忘词。终于等到小孩下晚自习,给接回来了家。

“我烧水了,洗澡吧秋实。”

“好哇。”

“今天怎么这么乖啊,没让我帮你洗。”

“我一直都这么乖啊,宝宝乖着呢。”小孩眨巴眨巴眼睛,闪进了浴室。

小孩洗的特别小心。全身上下全是淤青,碰一下就疼。

那天小孩去酒吧的时候,还没进门,就看到四五个男人一副要砸场子的样子要往里边冲。为首的人说,就是那个扎小辫的,抢我们饭碗,今儿个就让他知道什么叫规矩。其他人纷纷响应,撸起袖子就跟着往里冲。

小孩一听,好像是冲着蔡照去的,赶紧冲过去把人给拦住了。“站住!”

“小孩你谁啊。”为首的人一下子就把手里的棒子给拎起来了。

“你们是谁?”小孩特别冷静。

“我们?”那人笑了,“酒吧街还有不认识我们的?”

“你们为什么要打蔡照。”小孩继续问。

“哈?蔡照他抢我们饭碗不打他打谁?就趁我们乐队面试唱片公司的功夫,他就把我给替了,这不断人财路吗!小孩你听过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吗!”

“所以你们唱片公司面试失利,又想回酒吧唱歌?大哥你们也太天真了,这个世界上会唱歌的人那么多,蔡照不唱也会有别人替了你。”

“嘿你这小孩,我不跟你废话,我先进去废了丫。”那人说着,就要往里进。

“等等。”

“你到底谁啊,能别管闲事吗。”

“你们要出气找我好了。我是他儿子。”

“蔡照有这么大儿子?”那人疑惑地看着小孩,“我们不打女人和孩子,你赶紧走吧,别打岔。”

“你们别找蔡照麻烦,我保证下个月蔡照再也不在酒吧街出现,不抢你们饭碗。”

“你说真的?”

“我发誓。”

“可是这口气我们还没出。”

“你们可以打我一顿。只有一个要求,别打脸。”

就这样,小孩被那伙人结结实实揍了一顿。

虽说那些人答应不再找蔡照麻烦,但是小孩还是不放心,晚自习有机会就溜过去看一眼才放心。

可是他还没想好怎么劝蔡照放弃酒吧这个工作。蔡照喜欢也擅长唱歌,小孩知道只要自己撒撒娇,说什么蔡照都会听的。但是他不忍心。


“秋实。”小孩正出神,突然听见蔡照叫他。一回头,蔡照已经站在身边了。

蔡照看着小孩赤裸的身体,到处都是大片的淤青,心疼得快哭了。

“你怎么进来了。”小孩吓了一跳,想拿浴巾盖住自己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

“身上怎么回事。”

“摔的。”

“你当我瞎吗,你爹之前混黑社会的,我看不出来这是被人打吗?!”蔡照急了。

“你别问了。”小孩低着头,回头去找衣服。

“别穿了。”蔡照一把夺过衣服,“床上躺着去,我给你擦点药。”

小孩听话乖乖地去躺在了床上。

“疼吗。”蔡照一遍擦药一遍小心的问。

“还成吧。已经好多了。”

“你就嘴犟吧。”蔡照一巴掌拍在了屁股上,正好那儿有块淤青。

“疼!”小孩没忍住,叫了出来。

“赶紧交代,怎么回事。你们老师说了,你最近还翘课。你到底怎么回事啊。”

“蔡照,你能不能不去酒吧唱歌了。”小孩趴着,脸埋在枕头里,声音闷闷的。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别去酒吧唱歌了。”小孩把头扭了过来。

“为什么啊。”蔡照不解。

“我不想白静去找你。”

“她已经很久没来了。不对,秋实,你肯定有事瞒着我。你给我说清楚。”蔡照把小孩给拽了起来。

“我不想说,你就答应我吧。我保证以后不翘课不打架。”小孩哀求。

“你今儿要不说,我就不能答应你。”

小孩沉默了。

蔡照坐了下来,把小孩给抱到自己怀里。“秋实,你这样我心疼。有什么事你告诉我,我挡着。”

小孩一个没忍住,眼泪就滴进了蔡照的麻衬衫里。

面对蔡照的温柔,他真是一点辙没有。于是一五一十把那天的事全说了。

蔡照听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他想紧紧抱一抱小孩,又怕硌得小孩疼。他捧起小孩的脸蛋,亲了一口,然后说,“没事,秋实,不唱歌我也能养你。”


第二天晚上,蔡照跟老板辞了工作,然后要了为首那个人的地址,提着一根钢筋就去了。

那个人正和女人在床上滚床单,裤子都没来得及提上就被蔡照狠狠揍了一顿。

蔡照说,我儿子你也敢打,你真是不要命了。

蔡照说,老子混黑社会的时候你还在少年宫学五线谱呢。

蔡照说,酒吧您继续唱,不跟你抢饭碗。但是你要是再敢动我儿子,我特么骑车撞死你。

蔡照说这些话的时候,双眼布满了血丝,手臂青筋爆出。

那人一下就怂了。

这件事就这么了了。虽然蔡照心里一万个不服气,但是他不得不考虑到秋实。要那人找起麻烦来,他没信心能抗住,毕竟他现在不是一个人,他不能让小孩受到丁点伤害。倘若有人再把小孩伤成那样,他真的会杀人。


评论(3)
热度(20)

© 初妍 | Powered by LOFTER